愛與寬恕

最近聽到廣播節目有聽眾朋友 call in,訴說其情感的受挫。她提到男朋友對她的背叛讓她很痛苦,她說情敵的示威讓她更看清楚愛情騙局,她相信男朋友與情敵一定會得到報應的,而除了家人的愛之外,她再也不相信男女之間會有真情愛了。

廣播節目主持人提醒她:「如果男女之間沒有真情愛存在,那就不會有家庭的存在,更不用說家人之愛了」。他建議她不要因為挫折而自我放逐,這個世界有真的愛情存在,相信她一定能走出這一段陰霾的。

聽了這一段對談,引發我心中一些感觸。那位女性聽眾,提到她當初是如何無怨無悔的付出,但卻得到對方無情背叛地回報,所以她無法再相信男女之間會有真愛存在,她的遭遇令人同情,但怨恨與放棄並沒有辦法讓她得到幸福的人生,要解放她的痛苦,所需要的是寬恕!

愛是付出而不是佔有,愛是希望對方能夠真正的做自己,因為有愛,所以個人可以無怨無悔的付出。宇宙本身就是愛,萬物因愛而應運而生;但問題來了,愛本身如何知道自己是愛呀。就如同「沒有高就沒有低,沒有長就沒有短,所以沒有不是你的,你就不會是你」。愛為了要體驗愛本身,就必須創造那些不是愛的東西,才能夠藉此了解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所以,恨被創造了出來,恨有多深,愛就有多深,當我們恨著一個人其實是提醒我們曾經有多愛他,如何能從感情漩渦中逃離出來呢?

沒有愛就不需要恨,讓我們用寬恕來解放痛苦。在批判別人的過程中,反而在無形之中批判自己;拒絕他人的情感,其實是在自我懲罰提醒自己為何過去如此不堪。只有寬恕會讓我們停止批判,用比較寬容的心來看待這一切,了解關係到底教了我們什麼,體悟我們生命的意圖。當走出陰霾後,我們卻會發現,其實沒有人需要我們的原諒,我們所寬恕的其實是我們自己。

Powered by ScribeFire.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分類: 新時代, 生活感觸。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