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是在人際關係上面臨到情感與理智難以取捨的現象。在情感上,我們常會以為朋友和我們是不分彼此的。然而,一旦面臨彼此利害的衝突,才會發現在理智上,和朋友之間還是應該保持適當距離的,否則成全了和朋友的親密感卻會傷害了自己的自主性,也是很令人感到無比挫折的。

最近與朋友在 MSN 談到近況時,就提到她碰到這樣的困擾。她很高興地與她的好友分享她的快樂心情,因為困擾她已久的問題已獲得解決。但她卻感受到好友對這事卻心生起一些的小小忌妒或是羡慕,可能是因為她的好友也有和她一樣的困擾未被解決吧。她告訴我,原先她以為好朋友之間應該不用太小心,但經過此事她卻發現到,似乎不能再這樣天真的認為了。

同人認為,朋友的分享正是在人際關係中,很重要的一種體會。我告訴朋友,話都已經說出了,自責也於事無補,只要下次多注意一點就好。不過,說實在的,同人可以體會到這種人我份際的問題其實是很不容易拿捏的,如果太在意他人的看法,很容易喪失自我的自主性;但完全顧慮他人的感受,又常會和朋友漸感疏離。

我提醒朋友,在個人出生占星盤中,命宮有海王星凶相的人很容易有人我份際拿捏不良的問題。海王星有混淆之象,因此在個人出星占星盤中,它的不良相位常會因為其混淆的特質造成對生命情境的一些負面影響。

例如,命宮中的海王星之不良相位,很容易在與自己個人有關的事物中,陷入自我理智與他人情感因素牽扯的糾葛中,他們常常會在與他人互動的過程中,分不清楚那些是真正的自己,那些是對他人情感的投射,讓他們在理智與情感之間,非常難以抉擇地使自己倍感困擾。

其實,命宮中有海王星不良相位的人,很容易體會「幻滅是成長的開始」這句話的道理。而在同人的出生占星盤中,正巧就有那麼一顆海王星落在那裡,與本命月亮形成了九十度相刑的不良相位。命宮代表與自己有關的事物,因此在同人的生命情境中,當考慮到與自己有關的事物時,無可避免地,會滲雜了其他人事物的影響,因此很容易因此產生對內心情緒的波動,尤其在四宮所代表的家庭問題與和子女的關係都要特別注意。

在原生家庭方面的問題,我已非常清楚地看到星盤呈象,而子女的問題雖然尚未發生,但很巧的在我女兒的出生星盤中,也發現了將來可能會因為我的過度關心而會對她有不良影響。

老婆當年在研究所修心理學的家族治療時,我和她就曾共同探討我們的家族秘密,她提醒我要「割斷臍帶當大人」,否則家庭中父母與子女之間複雜的三角關係會讓我很難真正獨立做自己,會在個人成長上產生不良的影響。而事實上也是如此,我常感受到父母對另一半的複雜情感所形成對子女的情感包袱真是沉重的負擔呀。換句話說,自我分化對像我這種命宮有海王星不良相位的人就格外重要了。

按照心理學的說法,所謂的「自我分化」是指個人之理智與情緒功能的分離,而個體自我分化的程度則反映了一個人區分理智與情感歷程的能力。自我分化程度低的人,其行為只依據自動化的反應,缺乏理智的判斷,這樣的人極容易受外界的影響,且易與他人的情緒混淆。

尤其當面臨壓力時,分化程度低的人可能會採取兩種極端的適應模式:一是迴避他人,以免除害怕失去自主性的焦慮;另一種是藉由著親近、依賴他人,來減輕自己的壓力。但迴避他人無法滿足人類需要與他人連結的需求,而過度依賴他人則可能因此而失去了個人的自主性(楊惠敏,2006)。

所以,用體驗成熟的人生來看海王星,我們將能用更體諒的心來看待身邊的人事物,一切都是為了我們的成長,幻滅是成長的開始。其實,每個人星盤中都有一顆海王星,不管它落在那一宮,都是讓我們在特定的人生舞台中仔細拿捏與掌握人生的虛實,以尋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

如果海王星的相位很好,固然是能讓我們的想像力的發揮讓人生更美好,但即使相位不好,卻也是從挫敗中讓我們愈來愈成熟。所以,讓我們祝福命盤中的海王星,同時接受它帶來我們生命的成長。

朋友也向我提出了一個問題,也就是海王一宮的個性或想法,是否太難改變?同人告訴朋友,性格或許難以改變,但重點在於命盤主是否認識自己,有自知之明,別讓自己去鑽牛角尖,而是發揮自己的長處往好的方向發展。不過,朋友倒是對我說的好的方向有一些疑惑,她提到了:

好的方向?有時以為是好方向,卻也不見的真的是好方向啊。

好壞的關鍵其實就在「有時」的時間觀念,事情沒有絕對的好,重點是當事人是否知道他何時該做什麼事,這就是真正的自知之明。以占星學流年的觀點來看,星盤中的星體的吉凶並非絕對的。以流年木星為例,本命盤中星體的吉相位,四年中有一年會因為木星運行至與之呈刑衝相位而變成凶相位;而本命盤中的凶相位,四年中也會有一年因為木星運行至與之呈三合相位而變成吉相位。

因此對於吉相位而言,用三必須要藏一,而本命盤星體相位再凶也有用一藏三的妙用。重點是「先天而天弗違,後天而奉天時,天且弗違,而況於人乎,況於鬼神乎」(《周易文言傳》),知道何時該做什麼,吉相位也要經過事先的蘊釀,而且機會的來臨,是要給能預先做好準備的人呀。

Powered by ScribeFire.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分類: 占星, 心理, 生活感觸, 親子關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幻滅是成長的開始〉中有 11 則留言

  1. jan表示:

    我想了許多海王一宮的事
    確實只要是與自己有關聯的任何事,就變的一團混亂。
    一位朋友對我說,你很擅長引導人,可是就是拿自己沒辦法。朋友一臉惋惜。
    聽君一席話,心中感慨無限,為什麼我就是無法把所學的應用到自己身上呢?
    聯想到前陣子流木會海的狀況,就忍不住一陣哆嗦…
    木星的擴張作用,擴大原本的逃避,擴大人我模糊的界限,擴大早已存在的內心問題。問題看起來變大變複雜了,加強無力應付的感受,整個人就攤瘓在原地,什麼都無意願去動。

    家族治療的課上學期有聽了概論,老師也是有特別著重在Bowen的自我分化。對我而言,未分化者的情況比較好理解,就是自己的言行舉止易受他人的影響,也就是說不夠認同自己,不夠相信自己,易依賴,還未成熟。
    相對的,分化愈好的人,顯的有自信,清楚的人生目標,能為自己負責,行為表現較正向。

    當時聽了老師的講課,覺得要做到分化成功,難度之高,高到直呼不可能。分化成功的人,就會很清楚自己正在做什麼,想要做什麼,即使家人持相反意見,還能自在的走自己的路,不會因為家人的反應而有負面反應。他自是他,我自是我。

    最近暫時的結論是,海王一宮要活的快樂、有生活品質,就是要做到夠認識自己,夠清楚自己,發展出高度的自律。收集夠多關於自己的資訊,才能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就能減少人我不分的困擾了。

  2. jim yeh表示:

    Jan,

    其實不用妄自菲薄呀,我對妳可是很有信心的哦。

    學習的目的是知道自己的不足,就如蘇格拉底的名句所言:明白自己一無所知,是最聰明的人。一旦我們認為自己知道一切,就不會再有進步的空間了,成長必然停滯,相信那並非我們所願。

    不管從占星、心理、乃至新時代思維,我都看到妳不斷學習的態度與與日俱進的成熟度,那是非常令人囋嘆的,尤其是從妳占星盤所揭露的本我、自我來看,妳正朝向最適合妳人生發展的方向努力,單憑這一點,我就能了解,妳的明日必將比今天更好,就像妳的今日勝過昨日的道理一樣,相信妳的超我一定會實現。

    只要用心,所學必然會應用在生活上,但這種身體力行的智慧,除了每日吸收新知的智外,尚須豐富自己又豐富他人的一顆心的慧,因為我們愛與我們有緣的人,而愛是必然用心去感受的呀。只要我們相信這一切,我們必然會體驗到,時間並不是問題,因為它的限制其實只是我們心境在作祟,真實的只有當下而已。

  3. jan表示:

    嗯,同人的話語向來對我很有鼓勵的效果^^

    說起來,我們在網路上認識,是已經幾年了呢?有七年了嗎?

    當年一起討論占星的人,現在都過的如何了呢?

    想想真是不可思議啊。

  4. jim yeh表示:

    我也想知道呀,不過他們從來沒發聲,不知道是不知道我在這裡,還是都在潛水?

  5. 表示:

    呆也報到一下~
    七年還真久啊
    懷念一下

  6. jim yeh表示:

    呆師兄出聲音了耶,太棒了。

  7. jan表示:

    哦~~~~~~

    呆,好久不見了~
    最近都在哪裡出沒呢?

  8. 桔子表示:

    真是意外!
    今天忽然連結到同人的網誌
    祝大家新年快樂 平安如意

  9. jim yeh表示:

    桔子呀,真是好久不見了呀。祝妳鼠年行大運。 😀

  10. 自動引用通知: 同人的生活派對 » 讓孩子成為他自己

  11. 自動引用通知: 同人的生活派對 » Blog Archive » 家族中的三角關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