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十二月

從海砂屋陰影學到的教訓

   Posted by: jim yeh   in 問題解決, 學習, 思考, 生活感觸, 閱讀

本來以為購屋斡旋成交了,過年前應該就可以順利搬新家,但萬萬沒想到我們會陷入海砂屋的陰影。仲介提供不正確的資訊誤導我們對海砂屋的認知,使我們簽下了對買方不利的「不公平契約」而陷入海砂屋的交易陷阱。仲介與賣方強迫我們必須履行交易,否則就要依約没收我們付出的全部價金。還好在雙方在進一步協商後達成和解,賣方也願意解除契約退回全部價金,讓此事得以圓滿解決。

然而,經歷此次事件同人才深切地體會,在台灣中古屋仲介買賣市場,一般的購屋消費者其實很容易陷入海砂屋交易的陷阱。使他們在不知情的情形下買到海砂屋,卻在房子出現問題後蒙受健康威脅與財物損失,而其所承受的精神壓力更是難以估計的。

我們這次運氣好,能夠及時發現海砂屋的問題並加以解決,不過,處理過程卻是相當令人心煩,尤其必須承受相當大的心理壓力。因此,為了避免其他人受害,同人認為應該分享這段歷程,提供我們的經驗與心得以提醒正在買房子、或者是未來想要買房子的朋友請多加注意,不要因為一時不慎而陷入海砂屋的交易陷阱當中。

如果你準備購屋,而仲介告訴你海砂屋的標準分為新舊兩套標準。也就是現行建築物氯離子含量為每立方公尺 0.3 公斤以下的標準是適用於民國 87 年以後完工的建築物;而在此之前完工的建築物,只要其氯離子含量在每立方公尺 0.6 公斤以下就不是海砂屋。如果你相信這樣的說法,買了氯離子含量介於新舊標準之間的房子,那麼你就是買到了百分之百的海砂屋。

這次購屋,我們就是受到以上的說法而混淆對海砂屋的認知。因而在對買方不公平的買賣合約上簽章,同意以氯離子每立方公尺 0.6 公斤以下的標準來認定海砂屋。恰巧海砂屋檢測結果,也顯示建築物氯離子含量介於新舊標準之間。然而,當老婆看到檢測結果時,她的直覺卻提醒我們事情並不單純,才讓我們發現這間房子就是海砂屋。

她一看到檢測結果就全身不自主地發抖,心情也開始緊張起來。於是她進一步問了檢測單位並進一步閱讀了他們所提供的資料,更發現不能消除這間房子是海砂屋的疑慮。看到老婆的緊張,讓我也開始懷疑仲介的說法,進一步找資料才發現我們陷入了海砂屋的交易陷阱。

別讓房子謀殺你的健康的圖像同人看到《別讓房子謀殺你的健康》及〈我買到一間海砂屋〉,都提到買到氯離子含量檢測標準介於新舊標準被認定為海砂屋的案例。從別人的經驗更加顯示這間房子的確有海砂屋的疑慮,於是我們馬上要求仲介請代書立即停止辦理房屋交易的後續動作。

對於我們的要求,剛開始仲介表示房子並不是海砂屋,雖然氯離子含量高了些,但是絕對是安全的,可以安心交易。仲介同時提到合約已經簽了,如果我們不能履約,依約賣方得以没收我們簽約所付的房屋價金,這樣的說法使我們全家籠罩在海砂屋陰影當中。可是當我們向市政府建管處與秘書處詢問之後才發現,仲介提供有關海砂屋的資訊根本就是有問題的。

事實上,依據目前建築法規,建築物氯離子含量只要超過每立方公尺 0.3 公斤的標準就是海砂屋,並無新舊建築物標準不同的問題。顯然仲介不是刻意隱瞞,欺騙我們簽下潛藏海砂屋陷阱的合約,就是因為他們的疏忽而使我們權益受損。於是,我們寄出了存證信函,要求仲介公司修正合約上的錯誤及「受詐欺之意思表示」,否則將採法律途徑維護我們的權益。但沒有想到仲介公司的回函卻表示,問題並不關他們的事。

仲介提到合約附件《不動產說明書》中的〈房屋現況說明書〉中有現行海砂屋檢測標準的說明,買方已在《不動產說明書》中簽名,代表買方知悉現行海砂屋的檢測標準,並非他們刻意隱瞞。此外,房屋瑕疵擔保的責任是賣方負責而非仲介的責任,因此他們無須對海砂屋負擔任何責任。

在我們寄出存證信函後,仲介曾一度提出要我們負擔十萬元的賠償,就能讓買賣雙方和解並解除契約。這讓我們開始覺得應該要訴諸法律來維護權益,並要求仲介賠償我們的損失,不過在進一步了解之後,發現整件事情雖然是仲介理虧,但訴諸法律對我們而言,未必見得有利。

雖然仲介的卸責之辭是無效的,因為不管合約怎麼寫,並不會影響建築物為海砂屋的客觀事實,法官是不會依這種不公平交易的定型化契約,來認定買方必須履約。不過,根據過去法院的判例來看,建築物是海砂屋尚不足以解除契約

如果修復海砂屋的費用,低於房屋價金的三分之一的話,最後也只能得到減少房屋價金的判決而不是解除契約。而且就算能夠解除契約,也謹止於將買方付給仲介公司及賣方的錢拿回來,其它的財物或精神損失,法官於法無據是不可能會判給買方的。

因此,最後我們只好請市議員與消保官居中協調和解,並達成解除契約的協議。賣方同意退回買方所付的全部價金,好讓我們脫離海砂屋的陰影,也讓整件事可以圓滿落幕。

回顧這次的購屋歷程,海砂屋的陰影實在是不好受。我們重視女兒的成長環境才選擇了這間房子,但卻沒想到它是海砂屋,想到這將影響過敏體質女兒的健康,與全家人的安全,所承受的心理壓力實在是很大,也讓我們全家生活受到很大的影響。

好在多年好友,愛麗絲發揮她仙姑的實力,為我們帶來希望的曙光,讓我們面對問題不致慌亂以對。而我們也從網路及政府資源中,找到了許多相關的資料與獲得諮詢,使得我們處在資訊不對稱的交易環境下,有效地降低交易成本。

即使如此,海砂屋的陰影處理起來還是相當麻煩,不過它也讓同人學到一些教訓。房屋仲介與房屋買受人彼此之間存在利益不相容的問題,所以很容易出現資訊不對稱的現象。如果在不動產資訊並未充分揭露的情況下,購屋消費者應如何保障自身的權益呢?同人從此次的海砂屋陰影學到了下列教訓。

打破品牌迷思

或許很多人會以為,一些訴求消費者「購屋保障」的仲介公司,應該可以讓人不會買到海砂屋吧?不過,我們竟然沒看到有一家仲介公司或其從業人員,會認為氯離子含量介於新舊標準的建築物是海砂屋。

換句話說,這些所謂讓消費者安心的購屋保障,只會讓消費者在不知情的情形下安心,實際上並不能真正保障消費者的權益。這實在是讓購屋消費者感到無奈,在台灣的中古屋仲介買賣市場,仲介為了房屋成交,一不小心就會犧牲了消費者的權益。因此,對於消費者而言,恐怕只能切記「品牌只能提高公司的知名度,並不能確保服務的品質」吧。

認清利害關係

就像前面所提到的,房屋仲介與房屋買受人之間的利益是相互衝突的,因此購屋消費者實在不能輕信仲介所供的資訊。但在購屋過程中,消費者必須注意的利害關係不只於此,其他如簽約時候的代書、海砂屋檢測時候的技師,其實都會因為他們是仲介公司找來的,而必須對他們說出來的話存疑。

在簽約的時候,代書以我們已經審閱契約內容為由,而沒有逐條說明讓買方清楚其權益及可能的損失,而只是跳躍式地詢問,最後再讓大家一齊簽名。後來我們發現簽約過程出現許多錯誤與瑕疵,甚至很誇張的是連合約上的地址都弄錯。而當我們發現問題後,代書也只會為了賺錢而要求我們履約,根本亳無專業可言。

而對於海砂屋的檢測結果,建築物混凝土所有取樣的氯離子含量都超過現行標準。當老婆詢問檢測單位的技師時,他的回答竟然是「不能就此認定為海砂屋」這種讓我們困擾的答案。當然,抽樣不代表建築物所有地方氯離子含量都這麼高,但對方這種模擬兩可的回答,讓我們不能確定這間房子是否有高度的海砂屋風險。後來在了解海砂屋檢測標準的真相後,更是讓我們高度地懷疑,他的回答是受到利害關係的影響,而犧牲其專業素養。

檢測完成才簽約

有關不動產買賣的責任擔保,賣方有義務要對建物做一份完整的產權報告,其中包括海砂屋與輻射屋的檢驗報告。買方應該等賣方提出這些責任擔保後再行簽約,否則一旦出了問題,可是拿自己付出去的錢過不去呀。

如果賣方不能提供海砂屋或輻射屋的檢測證明,或是要求買方要負擔檢測的費用,這些其實都是將房屋重大瑕疵的風險,轉嫁到消費者的行為,建議消費者應三思而後行。

賣方可能會告訴你,這間房子他住了那麼久,會出問題早就出問題了,不用檢測浪費錢。或是仲介會說附近有人做過檢測沒問題,所以這間房子應該沒問題不用檢測。我們這次就遇到了以上兩種說法,本來做檢測只是圖個安心,沒有想到檢測結果出來竟出乎我們的意外。別忘了,大部分的人購屋是為了自住,為了讓自己住得安心,務必請賣方先提供建築物的瑕庛擔保再簽約。

簽約時千萬小心

這次我們就是因為簽約的疏忽而吃了大虧。雖然同人和老婆事前都分別仔細閱讀條款,但因為相信仲介說的海砂屋有兩套標準,而沒有發現合約條款對我們不利。再加上仲介交給我們審閱的合約,與實際簽約的內容有落差,又因為代書並未逐條詳細說明來讓我們發現合約存在自相矛盾的地方;既然提到 87 年完工的房子適用舊標準,又提到買方知悉舊標準並不符合現行標準的規定。於是讓我們簽下會讓買方犧牲自己權益的不公平合約。

因此,回顧這樣的簽約過程同人認為,買方要避免簽下不公平的合約,在事前審閱應該完全了解合約內容。例如應該對仲介提到海砂屋檢測有新舊兩套標準來存疑,而且不要找其他仲介求證,而是向建築公會或是主管單位來求證,才不會受到積非成是的觀念所影響。

再來開始簽約時,應不厭其煩地比對之前審閱的合約內容是否與實際簽約的內容相同。如果發現有不一樣的地方,則必須弄清楚這些差異會對買方權益造成什麼影響。在沒有弄清楚之前,千萬不要簽字,以免權益受損。

最後一點,也是同人認為相當重要的一點,不要透過仲介公司的代書來簽約。這在《別讓房屋謀殺你的健康》中有特別強調這一點,但我們當初簽約時,買過房子的親友們都認為用仲介的代書無妨。然而在見識過簽約因為代書的關係而吃虧後,我認為這一點是必須堅持的。以免在吃虧上當之後,生氣也於事無補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二, 十二月 9th, 2008 at 6:47 下午 and is filed under 問題解決, 學習, 思考, 生活感觸, 閱讀.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46 comments so far

 1 

Hi 同人,
謝謝你的分享。
看了你的文章後,也讓我興起想要作出一個「買屋SOP」的念頭,來確保自己不會犯上述之一的錯誤。
我作出初稿後,會再通知你的。

十二月 10th, 2008 at 6:00 下午
桔子
 2 

謝謝同人的分享
恭喜最後做了圓滿的解決

經過了這次…
相信同人即將到來的購屋因緣
會是輕鬆而愉快的!

當然,如果這種煩人的事情
真能有SOP做導引的話
那就更好了!

十二月 14th, 2008 at 8:31 下午
KAORU
 3 

您好:小弟上星期簽約也遇到類似的問題、可否方便前輩用email聯繫、小弟再mail連絡方式與您請教。真的非常急迫、真怕付出去的錢要不回來。祈禱能將傷害減到最低、畢竟這些錢是我們夫妻的辛苦積蓄。謝謝您!

十二月 16th, 2008 at 11:18 下午
KAORU
 4 

我的mail:opi827@yahoo.com.tw謝謝

十二月 16th, 2008 at 11:21 下午
 5 

Hi Kaoru,

沒問題,您可用本網誌所示的 email 信箱,以 mailto:inpine@gmail.com 寄信給我,期待您的來信,並將會儘我所能提供協助。

十二月 17th, 2008 at 3:52 下午
 6 

[...] 禮拜一終於與賣方解除買賣約契,老婆由妻舅陪同至仲介公司辦理解約事宜,最後由仲介公司退回履約保證專戶的房屋價金,使得海砂屋陰影終於得以圓滿解決。 [...]

十二月 19th, 2008 at 6:07 下午
Matt
 7 

我今天去看了一間房子,仲介有拿出檢測報告為 0.8 kg,但是他們說這不是海砂屋,屋況也為原始屋況, 並沒有壁面脫落的情形, 屋齡為 22 年,也經過了921大地震, 所以實在不知道這到底算不算是海砂屋,如果只要超過 0.3kg 就屬於海砂屋,那仲介又為和要賣呢? 實在不解!! 請問您當初是哪家仲介呢?

三月 4th, 2009 at 7:09 下午
 8 

海砂屋是個客觀事實,依據政府法規,只要超過每立方公尺 0.3 公斤的氯離子含量,就是海砂屋。至於仲介的說法,您可以選擇相信與否,但必須自負後果。而我們與仲介達成協議,故不能公開仲介公司,還請見諒。

三月 7th, 2009 at 10:26 上午
Tony
 9 

您好:
一、小弟近日購屋,不幸遇上「海砂屋」,經上網尋找相關資料,發現您的文章,彷彿在黑夜中看到一盞明燈,因此冒昧來打擾您。
二、小弟簽約也遇到類似的問題,擬向您請教相關問題,真的非常急迫,感謝您!
小弟的電子信箱gu100@kimo.com

三月 12th, 2009 at 10:06 上午
 10 

您好 :

因最近我們也簽下了一間房屋,檢測值介於新舊標準之間的房子。我們己付了簽約款了,在檢測房屋時,發現氯離子含量平均值為4.1 kg/m^3,後來又檢測一次房屋氯離子含量平均值為3.5kg/m^3,,這樣的房子實在讓人不能心安。

我們想解約,但仲介告訴我們已經在合約書上簽下同意 87 年以前的房子採用 0.6 kg/m^3 的舊標準。如果我們要取消交易是視同違約,照合約得以沒收我們所繳的簽約金。看到您的分享,想瞭解你們當時如何跟對方談判才能把付的錢拿回來?
還有存證信函要如何寫呢?
如果可以進一步聯絡提供我們更多的資訊,相信對我們將有莫大的助益。
期待你的來信peterchiu63@hotmail.com,萬分感激。

三月 21st, 2009 at 10:45 下午
jojoLin
 11 

因為目前發生相同購屋(氯離子0.3~0.6之間)問題, 也是透過知名仲介, 但是仲介不願折價(還堅持買方還要付仲介費), 並且屋主不願解約, 正等待消保官協商, 不知能否請你告知你案子的一些細節, 讓我可以參考. 非常謝謝

三月 26th, 2009 at 1:12 下午
 12 

我們是找曾經為海砂屋打過官師的市議員幫忙協調的,基本上要打官司,屋主絕對佔不到便宜,因為海砂屋是事實(大於 0.3 Kg/M^3),法官會要求全面性地檢測了解修復的費用是否超過房屋價金的 1/3 以上。若是則應該會判解除契約,否則會判降低價金。而房屋沒成交,收仲介費更是沒道理可言。

一般而言,仲介與賣方都沒必要冒這樣的風險,一旦讓大家知道海砂屋,房子將更難脫手,因此關鍵在買方的意志力才能不受不合理的威脅。

據協調時的消保官表示,這種不公平契約根本就無效。而且還可以去向地政處(仲介公司的主管機關)反應與申訴,除了這個案子之外,仲介還用這種方式賣了幾間海砂屋?最後提醒一下,知名仲介並不能保證不賣海砂屋,尤其看了媒體宣傳的海砂屋保證,我們心知肚明,那些只是用來騙取不明究理的消費者的感情而己。

三月 27th, 2009 at 11:38 下午
jojoLin
 13 

我還在與仲介協商, 但他的態度還很惡劣, 不知可否冒昧請問以下?
1. 能否以e-mail 私下向你請教
2. 可提供協助你的市議員大名
整件事情就是如媒體宣傳, 結果卻是吃人不吐骨頭
非常感謝

三月 28th, 2009 at 3:19 下午
 14 

連著幾位網友都有同樣的問題,欣慰我的經驗能幫助眾多需要的朋友。

To JojoLin:己寫 e-mail 回應您的問題,請 check 你的 e-mail 信箱。謝謝。

三月 28th, 2009 at 4:04 下午
CHEN
 15 

您好:
我也是買到了海砂屋
也許會上法院訴訟吧!真的很無奈!
想請教可提供協助你的市議員大名
謝謝!請再回信到我的e-mail嗎?

四月 10th, 2009 at 8:31 下午
yoyo
 16 

你好, 我在前一個禮拜也成交一間房屋, 頭期款(20%)已付出, 但前幾天發現氯離子含量>0.3, 而仲介聲稱因屋齡為28年, 本來就是用0.6為標準, 我們想解約,但我們已經在合約書上簽下同意 87 年以前的房子採用 0.6 kg/m^3 的舊標準。如果我們要取消交易是視同違約,照合約得以沒收我們所繳的簽約金。想瞭解你們當時如何跟對方談判才能把付的錢拿回來?
還有存證信函要如何寫呢?還有要在何時之前把存證信函寄出?還有, 請問協助你的市議員大名?

如果可以進一步聯絡提供我們更多的資訊,真的感激不盡。

五月 25th, 2009 at 5:00 下午
 17 

樓上的問題和 10 樓的一樣,請參考我在 12 樓的回覆。若還是不了解可再以 email 聯絡:inpines@gmail.com。

五月 25th, 2009 at 6:38 下午
陳先生
 18 

您好:

我也是買到了海砂屋
跟您的情形大同小異
真的很無奈!或許上法院訴訟是最後的選擇吧!
想請教提供您協助的市議員大名
若方便請告知我協商的過程
謝謝!
請再回信到我的e-mail嗎?
真的感謝您

六月 15th, 2009 at 2:40 下午
陳先生
 19 

再與您確認一次我的信箱

paulavontw@gmail.com

謝謝

六月 15th, 2009 at 2:44 下午
way
 20 

您好:
我也是買到了海砂屋
跟您的情形大同小異
若方便請告知我協商的過程
謝謝!
請再回信到我的e-mail嗎?
g_h_huang7777@msn.com
非常感謝您的幫忙

六月 28th, 2009 at 11:13 下午
CB32
 21 

你好,我也有類似的問題,看到你的分享,彷彿看到一盞明燈!
協商過程也是不順利,可以請教那位市議員的大名嗎?要麻煩你回信到我的MAIL..謝謝!感激不盡!!!

七月 5th, 2009 at 4:34 下午
WAY
 22 

終於要與賣方解除買賣約契了
請問你當初解約時是否有損失某些費用呢
如契稅.印花稅等等
是否合理~
可以告訴我嗎~

七月 10th, 2009 at 12:06 上午
 23 

已答覆自您的 email 信箱,希望對您有幫助。

七月 10th, 2009 at 10:51 上午
eva
 24 

請問一下您是找哪一位市議員嗎?

七月 25th, 2009 at 1:02 上午
eva
 25 

忘了留我的mail
hsuyungmin@gmail.com

麻煩你和我說一下,是找哪位市議員呢?

七月 25th, 2009 at 1:05 上午
OeO
 26 

謝謝你無私的提供寶貴的經驗, 可否也可告知我該位市議員的姓名呢? 我也遇到類似的狀況, 恭喜你圓滿解決, 希望也能沾點你们的好運! 謝謝!

八月 12th, 2009 at 3:17 下午
Kevin
 27 

您好:
我也是買到了海砂屋
跟您的情形大同小異
若方便請告知我協商的過程
謝謝!
請再回信到我的e-mail嗎?
wujunyan0996@yahoo.com.tw
非常感謝您的幫忙

八月 24th, 2009 at 7:42 上午
Kevin
 28 

您好:

我也是跟板大一樣 買到了仲介說的0.3~0.6的舊標準.我們已經付了訂金跟用印款(但還沒用印),我們現在要用0.3這個標準去解約(它測出來3個值都在0.3X 都超過). 現在賣方要跟我們要違約金. 可以方便提供您市議員的大名跟想瞭解你們當時如何跟對方談判才能把付的錢拿回來?還有存證信函要如何寫呢?還有要在何時之前把存證信函寄出? 我想大家都不希望買到不符合標準的房子 感謝板大的幫忙 我的信箱是ai1982_7@hotmail.com or j07_16@yahoo.com.tw 非常感謝您的幫忙

八月 24th, 2009 at 2:33 下午
Anna
 29 

看到以上那麼多人遇到這樣的問題,昨天在仲介的恐嚇下,今天我們本來要依約買下那間海砂屋了,看到大家都能極力爭取自己的權益,我們也想努力看看,可以麻煩同人將相關處理流程提供給我們參考嗎!!謝謝
我的信箱是anna0710tw@yahoo.com.tw

八月 24th, 2009 at 2:35 下午
Carol
 30 

能否有您的聯絡電話,我也不幸遇到一樣的情形

十月 22nd, 2009 at 12:19 下午
sandy
 31 

救命啊!! 我也疑似中獎了,我才簽2天,網路查知隔壁還被判定為地震黃單及海砂屋,我當然要求依現今認定之 0.3 標準來測試氯離子,但知名的仲介表示你已經依合約簽定依 0.6標準檢測,必須依此準認定,屋主當然也不同意,現在僵持不下,看到您的文章真是碰到救星,可否提供您的聯絡電話及市議員大名及相關處理流程提供給我們參考嗎!!我的信箱是sandyyuting@yahoo.com.tw感激不儘!!…………急!!

十一月 1st, 2009 at 1:52 下午
阿傑
 32 

Dear 同人,

感謝您分享這些資訊, 替平民老百姓找到明燈 !

最近我也遇到同樣的問題, 目前的程序是已經完成用印, 但最後一筆款項尚未進履保.

其實一開始我們就要求作氯離子及幅射檢測, 由於服務我們的仲介我必須說也真的很認真(永慶), 當然就委託他們幫忙找專業公司來測, 結果三點採樣的平均值是 0.25 kg/m3, 我們不疑有他, 也就積極辦理貸款事宜, 直到2天後看到真正的檢測報告 (尚昕材料實驗室, 有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認證), 其中有一條寫到 : “本測試報告對外僅供參考使用, 不得作為法律訴訟之證明依據”, 當場我和內人覺得奇怪, 但也沒有強烈質疑永慶, 只要求再找一家有 ‘TAF’ 認證的公司再做一次檢測, 屋主也同意; 不過合約內容依然在那邊, 標明 87 年6月25日以前的房子是以0.6 (不含) 以上為標準才可解約.

我們自己上網找檢測公司, 後來找到桂田, 幾天後檢測結果出來, 取樣四個點, 分別為 0.62 / 0.62 / 0.61 / 0.54 (平均 0.5975, 而且檢測的點跟尚昕很接近), 我們當然覺得極為不妥想要解約, 永慶聽到後也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會差這麼多 (2.4倍), 也積極協調屋主. 不過永慶告訴我們, 桂田這家公司是業界公認檢測氯離子數據最高的公司, 感覺是說他們也不是很準確, 而且也提到桂田曾經換過名字, 表示有問題, 也確實他們寄來的報告是 ”正中土木實驗室”, 但畢竟還是有 TAF認證. 目前屋主的心態是不想解約, 因為合約書上是0.6, 我們建議請第三家再做一次檢測, 以示公正, 但現在屋主不願意.

目前我們當然是不想再買這間房子, 也跟永慶表明想法, 若無法拿回已經給付的款項, 就準備進行訴訟, 而且強烈質疑他們找的這家尚昕, 想請問您我們下一步該怎麼走會比較妥當?

感 恩

十一月 8th, 2009 at 4:06 下午
 33 

阿傑,

無論如何,海砂屋的標準只有一個,就是離現在最近的公定標準-0.3kg/m^3。超出此標準,已達交易物為海砂屋屬重大瑕疵的客觀事實。不管仲介合約怎麼保障自己,這種不公平契約本來就是沒有用的,法官不會採信。因此,請立刻採取法律行動保障自己:

1. 要求停止所有一切交易行為。
2. 寄存證信函說明事實,主張解除契約。
3. 找消保官召開協調會,必要時可找民意代表幫忙。

有任何問題,可寄 e-mail 與我聯絡,我將盡我所知來幫助您。

十一月 9th, 2009 at 5:53 下午
阿芳
 34 

Dear 同人,

您好!
我是在11/1買了一間26年的中古屋,由於簽約時有詢問過賣方及仲介有無檢測過海沙及輻射,他們都表示有過沒問題並說會補上來給我們,結果又改口說輻射沒測只測過海沙,最後又改口說海沙沒測,現在已給仲介公司所找的SGS檢測公司進行檢測,但值出來分別為0.522/0.332/0.745,因為合約簽了頭期款也付了,我們想解約,但賣方說一切照合約走,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看過您的文章,想了解海沙檢測是求平均值嗎? 我現在和仲介談他們都說是用0.6去看,且一直在用合約壓我…,說約都已經簽了,賣方不解約,如果要解要沒收價金款,請問該如何處理方式? 如果寄存證信的話是針對仲介公司? 還是對賣方? 因為11/1至現在有一段時間了,如果現在寄存證信的話還來的及嗎? 同人拜拖您幫幫忙,如果找民意代表可以找誰? 我們人面沒這麼廣不知道誰能幫幫我們…

十一月 24th, 2009 at 1:00 上午
阿芳
 35 

Dear 同人,

Sorry, 忘了和您說我的email:

sabrinachiu70@hotmail.com

可以在拜拖您指導我一下填寫存證信的內容?

十一月 24th, 2009 at 1:08 上午
ㄎㄎㄎ
 36 

偶然經過,
說一下僅供參考:

桂田實驗室是台灣土木檢驗第一大公司,
承包一大堆重大土木工程建設的檢驗業務,
你想的到的重大建設,
如高鐵捷運北宜高都是他們做的,
在土木建築這一行比SGS還強,
我想,
桂田實驗室的準確度應該沒啥問題….

十一月 25th, 2009 at 11:03 下午
 37 

[...] 去年同人寫下〈從海砂屋陰影學到的教訓〉,分享我們全家陷入海砂屋陰影的經驗,並提供同人從此事件得到的教訓與心得。原來這篇文章的寫作動機,只是想提醒想要購屋的朋友要小心資訊不對稱的現象,不要隨便聽信仲介的說辭而陷入對買方不公平的交易陷阱。但這一年來,看到很多朋友都是發現買到海砂屋之後,才看到同人的文章。從文章的留言與 email 的詢問中,關心最多的應該就是詢問存證信函該如何寫的問題,這似乎提醒我應該再寫一篇文章來分享存證信函該怎麼寫,來爭取買方的權益。 [...]

十二月 22nd, 2009 at 2:29 下午
小育
 38 

非常感謝您的經驗分享, 本人亦遭遇相同狀況,房子共檢測3個點,檢測值分別為0.575 0.589 0.290
平均值為0.485. 用印那天, 仲介很晚才到,已經完成用印手續時,他們才出示檢測結果報告書,並解釋檢測值小於0.6屬於標準範圍內.
請問我應該先請仲介處理or自行尋求救濟管道,可否請您教導我們先後處理順序? 另我的email為chumpy@pchome.com.tw,可否與您直接聯繫請教呢?? 非常感謝

一月 13th, 2010 at 11:26 上午
小智
 39 

看到您的文章感覺看到了明燈~看到不少人和我一樣,我是在台北市文山區買房子,遇到這樣子的事。真的很痛心。目前我已經交了三次的
錢到履保帳戶了,也辦理好的貸款銀行,但尚未完成交屋撥款手續。
目前狀況是:1.房屋廁所天花板有鋼筋外露、銹蝕、有寫進合約。
2.但一周後,檢測報告,也是介於0.3~0.6之間。

請問我該如何處理呢?
已寄信到您的信箱

一月 23rd, 2010 at 7:28 上午
曉棠
 40 

同人你好:
感謝你幫助這麼多的海砂屋購買者,很不幸我也是其中之ㄧ,73年蓋的房子簽約後氯離子檢測二點:
客廳柱0.55km/m3,客房樑0.6km/m3
目前乙交30%給履約帳戶,仲介以平均值判定買方違約,請你盡快幫幫我們,該如何走下ㄧ步?
電話:0968-892414,请簡訊傳你的電話號碼,我打給你,好嗎? 心急如焚的曉棠上

二月 4th, 2010 at 1:28 下午
曉棠
 41 

我以寄E-mail給你,我的E-mail:
joan2006tw@yahoo.com.tw
曉棠上

二月 4th, 2010 at 1:35 下午
曉棠
 42 

同人:您好!
今天下午仲介約我們去跟賣方談判,賣方強硬堅持檢測數據沒有超過合約上的0.6(0.6和0.55),他不同意解約。我跟他講國家標準0.3.他說既然認知不同,那就用法律途徑解決,我說可以呀。然后仲介打圓場,對於我提出的他們代書未盡專業告知一事,他們就巧妙避開。賣方堅持不解約,說他沒有過失,否則我們就要付違約金(即我們所付的簽約金30%)。然后他就生氣離開。仲介留下我們,勸我們買下房子,他們再幫我們賣掉。被我拒絕。之後他又說假若賣方要求賠償一定數額的錢,我們是否答應。我說在是否解約這個大原則上沒有達成共識,我不回答這種假設性問題。自始至終,仲介都退縮在後面,把矛盾焦點推到我們和賣方對立上。現在我準備寄存證信函,還想請問一下曾幫助過您的那位議員的聯絡方式。現在我們非常痛苦,很希望得到您及議員的幫助。拜托!謝謝您!我的郵箱:joan2006tw@yahoo.com.tw
曉棠上

二月 4th, 2010 at 7:09 下午
flora
 43 

跟上面苦主一樣
現在我準備寄存證信函,請問一下曾幫助過您的那位議員的聯絡方式。現在我們非常痛苦,很希望得到您及議員的幫助。拜托!謝謝您!我的郵箱:flora0406@gmail.com

三月 6th, 2010 at 12:19 下午
 44 

抱歉 能否提供那位市議員的連絡方式 最近才發現買了十多年的房子竟也是海砂屋 謝謝

三月 7th, 2010 at 12:44 下午
 45 

Hi 月,

您好像沒留下 e-mail,留下那位市議員的名字好像不大好。不過,你應該可以找您選區有提供法律諮詢的選民服務的民意代表,來幫您解決你的問題。

三月 8th, 2010 at 12:04 下午
小智
 46 

同人謝謝你的幫忙。
大家在這都得到了同人提供的經驗,那是很大幫助及鼓勵。消費者是相對弱勢,而如果大家都能會匯聚大家的力量,我相信社會大眾、媒體、相關單位的重視能讓我們有更多的幫助。我是往上數七個留言的小智。沒想到短短的時間又這麼多人了。
我已寄信給各位,目前我也還在處理中。
希望我們能匯聚的產生力量。

三月 9th, 2010 at 11:03 下午

Leave a reply

Name (*)
Mail (will not be published) (*)
URI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