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冒險致勝的恐懼

讀了喲哪桑學長寫的〈寧可守舊而敗,不可冒險致勝〉,讓同人在心中也興起了一些看法,想以這篇文章表達我的觀點。

在文章中,喲哪桑提到:

多數人的心態總是:寧可守舊而敗,不可冒險致勝。我分析這背後的想法是,人們會寧願保守地選擇一個舊的、已知的選項,正是因為他們知道、他們曾經做過、他們也知道別人做過;即使他們知道,重覆同樣的事,結果很可能是不成功的,但至少有一個保險分;因此,人們不願意積極地、冒險地嘗試新的東西,可能更成功,但也許會大爆炸的陌生之路。如果他們失敗,他們還可以這樣為自己開脫:別人也是這樣做、別人也失敗,所以我們也一樣。

如果造成「寧可守舊而敗,不可冒險致勝」心態的原因,正是如以上分析所表示的那樣,那麼人們選擇不去冒險致勝,最歸根究底的原因就是恐懼。恐懼什麼呢?從喲哪桑的分析和他所舉出的實例我們知道,人們所恐懼的並不是失敗,而是陷自己於險境的情結。即使很多證據證實,實際上的情形並沒有那麼樣的可怕,但是人們一定都會害怕危險而勝過失敗,尤其是經驗愈多的人愈會害怕。

因此人們不敢冒險致勝,所害怕的正是「恐懼自己的恐懼」。只因為恐懼,所以人們不會有可能得到勝利的想法;只因為冒險不是他們的選項;他們不敢承擔決定冒險所需要擔負的責任,因為他們不相信自己具有創新求勝的能力,成功於是只會距離他們愈來愈遙遠。


所以這就是,愈年輕愈有衝勁去冒險,因為充滿熱情;而愈年長愈不敢去冒險,因為以為失敗與教訓的代價太大,認為自己會輸不起,只好拖辭說「時不我予」,但實際上只是害怕自己的恐懼而自我設限而已。

當然,存在恐懼的情緒並不是壞事,它讓我們更謹慎的行事,才不會因為大意而使自己受到傷害或得到損失。但因為恐懼而固步自封而阻礙創新的可能性,原來只是恐懼提醒我們該謹慎,對它過度反應可就真的變成了「善意的誤導」。

同人知道很多人不相信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可以隨時召喚小叮噹帶我們去冒險,但這真的並不是太難的事,只要你真的相信你能夠做到冒險致勝,小叮噹就會教你如何累積小成功來創造大成功,這是心想事成的秘密:只要相信的事,就真的可以做得到。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分類: 問題解決, 學習, 心理, 思考, 新時代, 生活感觸, 職場。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