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認清意義

上周控制理論的研習課程列舉了一些學習控制理論的原因,提到為了真正擁有、學會享受、懂得欣賞、認清意義、讓生命更充實、以及更實際,所以應該聚焦學習控制理論的課程。其中同人對「認清意義」有一些想法,於是透過這篇文章來分享我的看法。

在生活中放下掌控是一件不太容易做到的事,因為掌控是讓我們做一些事情好讓我們感到對問題不用再焦慮。然而,當被我們控制的對象會因為受到掌控的焦慮而與我們關係緊張時,那將會產生我們更大的焦慮,而造成我們人生的憂鬱。如此我們將得不到屬於我們生命的意義,讓我們的生命感到快樂而充實。

為什麼我們無法感受到快樂而充實的生命呢?因為我們心目當中,所謂的「優質世界」圖像無法實現,無法和對和我們有關係的人一齊去做有趣的事情。但為什麼做不到呢?因為掌控拉開彼此的距離,更有甚者,關係惡化到必須改變我們優質世界的圖像,而這樣的結局又讓彼此都很痛苦,尤其是我們總是傷害我們心愛的人最深。

假如我們可以認清生命的意義,就可以放下掌控以實現我們優質世界的圖像。但問題我們總是習慣的本能反應總是讓我們情緒受不了刺激乃至於失控,而看不到事件所突顯的意義所在。這些意義不是在表相上可見的選項,而是必須深入內在需求的真相,然後才能創造出可以豐富生命的意義。

特別是當我們面臨兩難而進退維谷時,要如何在關鍵時刻認清意義呢?我們選擇了一個意義而放棄了另一個意義,但它卻和我們所選擇的意義一樣,同時存在我們的優質世界圖像,取捨之間不見得是重要性可以解決的問題,當我們面臨這樣的情境時,將會使我們痛苦不堪。

怎麼辦呢?葛拉塞博士在他的書中提到碰到這種困難,一種方法是不要馬上作選擇,而是讓時間來慢慢浮現我們的需要,到時我們的取捨就不會那麼令人痛苦。但還有一種更好的方式,就是找到從兩難困境中去尋思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然後以新生活重建新的生命價值與意義。就像葛拉塞博士在書中提到他輔導類似麥迪遜之橋故事情境的婦人一樣。在責任感與所愛之間的兩難,藉由讓當事人體會到衝突矛盾的背面,其實是突顯她的生命需要更新意義,然後才能找到重拾生活重心與希望的方法,而走出憂鬱。

或許是因為對生命秩序的期待,人們總是習慣以有限生命的經驗來認知意義。但人生處處充滿驚奇,有沒有恒久不變的意義可以讓我們發現呢?或許每個人有不同的答案,但如果你堅信這樣的價值觀,可能會比不堅持這樣信念的人碰到更多的困難。原因在《奇蹟課程》的前兩課說得很清楚:

在這房間我所看到、聽到的一切事物,並不代表任何的意義。
在這房間我所看到、聽到的一切事物,它們的意義是我所賦予的。

只有在體會到事情不必然按照我們的期待來發展,我們才會真正發現生命的樂趣。我們不用控制身邊的人事物,不管他們到了明天會變成怎麼樣,我們都可以控制我們生命的品質,放下掌控而盡情享受生命。也就是可以決定當下我們可以成為真正的自己,以創造出更不凡的生命意義。這樣來看,我們與其說認清生命的意義,同人更喜歡說決定自己的意義,不去期待該怎麼做或不該怎麼做的答案,而是聚焦於生命品質上,使我們優質世界的圖像得以實現。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分類: 問題解決, 學習, 心理, 思考, 新時代, 生活感觸, 衝突, 閱讀。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關於認清意義〉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同人的生活派對 » Blog Archive » 向人生說「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