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夢,築夢蹅實

年輕是很令人羡慕的一件事,常常有人會說「年輕人很有本錢」,因為年輕人比別人擁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去實現他們的人生夢想,換句話說,他們的人生充滿了無限可能,只要他們勇於追求夢想,大好人生是等待他們去實現的。正所謂「青春有夢,築夢蹅實」呀。

然而,上天是公平的,祂給年輕人時間,卻未賦予給他們經驗與智慧。年輕人必須透過學習來吸收他所需要的知識,並體驗如何在生活中實際運用這些知識而轉化為實務的經驗與生活智慧,以幫助他們實現人生的理想與夢想。

但如果在年輕時嗟咜光陰,沒有努力學習,一旦到年華老去,想要回過頭來認真學習時,卻會發現原來年輕的優勢卻已不復存在了,此時已時不我予,逝去的光陰是永遠追不回來的。所以,年輕人不努力學習其實是不值錢的呀。

這是看了 security543 對我文章的迴響後,心中所得到的感觸。正如 security543 所說的,沒有培養好基礎,一旦夢幻破滅再回過頭可就悔不當初了。但同人認為 security543 這番話相信很難被那些學生所接受,因為年輕就是不夠深思熟慮,當然只能看到眼前所看到的,他們沒有足夠的分析判斷力去看清這一切呀。

經驗是最好的老師,但往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才能得到,一些成功的傳銷領導者常會銷售傳銷的學習環境,吸引這些學生加入傳銷事業更可以接觸各行各業的人,學到在校園中所學習不到的知識,這些知識都是他人在社會上奮鬥多年的寶貴經驗,所以自己就不需要在社會上體驗摸索,可以節省許多花費的力氣與跌跌撞撞的時間。

這樣的想法其實不能說錯,但同人卻認為過於簡化而不夠完整。沒錯,在傳銷學習環境中,有許多類似激發潛能、鼓舞士氣的課程,也可以向各行各業的人學習他們在各領域的專業與經驗,在這種環境中學習得確可以擴展視野及濃縮學習的過程。

然而,問題卻在於欠缺基本的知識與技能,根本就無法對自己所吸收到的知識內容,做進一步地去思辨與歸納過程,更不用說將這些知識重組並內外成自己的學問了。也就是說,面對他人提供大量的知識與經驗,我們必須能分辨出那些對我們很重要,而那些是雜訊,才能做去蕪存菁地有效吸收。

所以,學習的重點並不在於資訊的來源,而是分析判斷後加以吸收的能力呀。換句話說,社會大學所學到的經驗並不能取代學校裡面所學到的知識。學校教育的重點是為了將來出社會進階學習而做準備,所以它學到的是學習其它知識的知識,如果沒有這些知識,我們根本無法對吸收到的資訊加以分析判斷,所學到的東西將對我們會變得空洞化而難以運用,這正是學而不思則罔的道理呀!

一旦我們沒有基本的分析判斷力,只好相信別人告訴我們什麼是重要的。這些學生相信了他們所看到的:有人做傳銷成功,只要複製這些人的經驗在這個環境學習也可以使他們可以成功,他們很想要證明給看不懂的人看。只要可以證明他們是對的,大家才會看得懂傳銷事業。但形成這些信念並不是因為自己的思言行而來的,而是靠環境帶來的感動,事實上是他人的思言行,這實在是令人感到憂心呀。

身處在傳銷的會場中,其實很難抗拒一股強大的渲染力,他們銷售的並不是傳銷的產品,也不是會讓人成功的傳銷制度,而是銷售一個未來成功的理想與夢想。對未來懷抱著偉大的理想與夢想確實很令人動容,然而問題是在激情過後,自己真的有靜下心來思考自己的人生嗎?還是根本沒想不清楚,由別人來告訴我們「成功」很好,於是就把「成功」當成我們的夢想了嗎?

成功的定義因人而異,然而在傳銷的文化中,似乎把成功當成享受富足且安逸生活的同義詞了。這當然不是對錯的問題,然而成功真的一定要躺著賺錢嗎?心靈的富足一定要築基於物質生活的富足嗎?這恐怕又是事關不同的價值衡量,似乎不會有定論的問題,但卻值得你我花時間思量的問題。

但同人想提醒的是,脫離了讀書得好未來就會飛黃騰達的迷思後,進入了做傳銷未來一定會成功的迷思也不見得是明智的抉擇。其問題核心的關鍵都一樣,缺少深入思考問題的能力,前者讓我們變成考試機器,後者讓我們變成別人致富的工具,而卻都沒有做成真正的自己。

林肯曾經說過:「年過四十,唯有腦中的知識是別人無法拿走的東西」。所以,投資在自己的學習上才是最值得的呀,在青春有夢,築夢蹅實的過程中,擁有了知識才能做真正的自己呀。

Powered by ScribeFire.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分類: 思考, 生活感觸。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