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占星學看減肥與運動健身

現代人的物質生活富裕,不容易發生營養不足的問題,但無形卻增加了肥胖的可能性,不知不覺讓自己的健康亮起了紅燈。因此,許多人會關心自己體型是否過胖的問題,希望能透過減肥來調整自己的體態以維持健康。

但該如何減肥呢?很多人會用節食來減肥,以節制進食來減少對營養的吸收(室女座),藉由燃燒體內屯積的脂肪來供給生活所需的熱能(火星)。使身體吸收營養所產生的熱量小於基礎代謝率(月亮),來達到降低體重的目的,不過只靠節食來減肥,其效果通常都會碰到體能的限制而無法持續(土星)。

有關減肥的健康觀念

雖然進食的節制(室女座)可以抑制養份的攝取(魔羯座),藉由消耗沉積體內的脂肪(雙魚座),以達到適當的體態(金牛座),但節食卻容易造成對健康的威脅。脂肪並非全然無用之物,體內需要必須脂肪酸來促成人體的生化作用(天蠍座)。當食物當中缺乏脂肪的攝取,內分泌的失衡將會造成身體代謝的障礙而可能導致肥胖(海王星)。

節食減肥很容易碰到所謂的「溜溜球效應」,一開始體重因為節食而大幅降低,但持續節食卻會使體重減輕的效果愈來愈差。這是因為身體有自動調整的恒定性 (金星),當攝取的營養變小,身體會自動降低對熱量的需求。但當節食者此時感到氣餒,加上節食造成體能不足而回復先前的飲食,很容易又因為吸收過多的熱量而回到原來的肥胖體型,並且再經過周而復始的循環(月亮)。

此外,多數快速減肥的方法很容易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危害,使身體的代謝出現異常(天王星),使得體內生態產生失衡(金星),造成肝臟的解毒(人馬座)與腎臟排毒(天平座)的沉重負擔。而更划不來的是,身體正常結構一旦遭受到嚴重破壞(魔羯座),將會難以恢復而使得疾病叢生(室女座)。

因此,我們應該如何用健康而有效的方式來擬定我們的減肥計劃呢(土星)?其實我們先應該了解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才能針對肥胖的原因,運用健康而又有效的方式達到減肥及塑身的目標。

三種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

到底是什麼原因會使一個人肥胖嗎?當然可能的原因有很多,但歸納起來卻不乏下列三種主要原因;也就是攝取過多的熱量、肝腎的排毒解毒功能出了問題、以及內分泌失調導致代謝出現障礙。

  1. 攝取過多的熱量:當我們吃的食物所產生的熱量超過我們活動所需,身體就會將它們貯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在消化過程產生了多餘的葡萄糖(金星),肝臟會吸收它們以肝糖的形式貯存起來,等到血糖濃度降低再轉換成葡萄糖加以釋放出來(水星)。但如果我攝取所的澱粉實在太多,使肝臟沒有地方可以將之全部貯存,那多出來的澱粉就會被轉化成脂肪散居在身體各處而形成脂肪的屯積(海王星)。
  2. 肝腎的排毒解毒功能出了問題:肝臟負責代謝脂肪,並且利用我們吃進去的油脂製造膽固醇,是形成荷爾蒙的重要原料之一(天蠍座),並且分解血液中的毒素(室女座)。所以當肝臟出現問題很容易會發生代謝功能的問題,並且血液中的毒素也會造成腎臟的沉重負擔。腎臟負責代謝水分與鹽份(海王星),它會過濾並排除對身體無用的物質,產生尿液以排出體外。腎臟是吸收蛋白質的重要器官, 當腎有問題則蛋白質不足,血液中的鈉鉀離子將會無法平衡(天平座),於是易形成水腫的現象,使毒素累積在體內(海王星)。
  3. 內分泌失調導致代謝出現障礙:內分泌(天蠍座)經常會影響身體的代謝過程,讓我們所攝取的物質可以在正確的時間以正確的速率合成或分 解(室女座)。但當腺體分泌不正常,將會導致身體代謝的障礙而導致肥胖。例如甲狀腺素(金星)可以促進身體的代謝率,一旦甲狀腺素功能低下時,將會使甲狀腺素分泌不足將會造成代謝(木星)的緩慢而造成肥胖。而腎上腺素(冥王星)可以提供身體額外的熱量來對抗環境突如其來的壓力(土星),但當腎上腺功能亢進時,很容易因為多餘的熱量無法排除而造成肥胖。

運動提昇代謝能力

相信從前面所提到的觀念,我們可以輕易地了解為什麼節食減肥不見得有效的原因。前面提到的三種肥胖原因,其實可以簡單歸納出有效的減肥必須要從改善身體的代謝能力著手,而節食可能會使我們的代謝能力每下愈況,使得對身體無用的物質無法排出體外甚至對健康產生威脅,因此減肥應該必先思考排毒的問題,而運動則是提昇身體代謝能力的良好排毒良策。

人的身體有五大排毒管道,也就是大便(天蠍座)、尿液(天平座)、呼吸(雙子座)、流汗(魔羯座)、以及女生才有的月經(巨蟹座)。另外在人體負責解毒及排毒的肝臟與腎臟,當它們功能不健全時,會仰賴替代排毒管道;也就是皮膚與呼吸。因此肝不好的人,毒素會藉由靠近皮膚的微血管散布至體外,造成皮膚容易過敏(海王星),而腎不好的人,血液中的毒素會藉由循環過程的氣體交換來排除,很容易造成呼吸道(水星)的問題。

體內毒素要排除,首先要注意自己的排便是否順暢,否則宿便留存在體內,毒素很容易經由腸道的吸收(水星)而造成肝腎的負擔,甚至造成腸道的病變(冥王星)。雖然排便很可能是因為飲食缺乏纖 維質、優質蛋白質、水分、維他命 B 群及 C 等營養素等原因,但運動可以加強肌肉(土星)的力量與活動力(火星),以增加腸胃的蠕動(水星)而利於排便,對於排毒是有絕對的助益。

適當地運動有助於調整體態並增進體能。有氧運動可以增加我們心肺適能,增加血液的含氧量而供給細胞足夠的能量,以燃燒(火星)或運送(水星)油脂到需要的部 位來達到均勻脂肪(金星)的目的。而重量訓練可以增加我們的肌力及肌耐力適能,消耗脂肪並將它們變成適應生活所需的肌肉(土星)。伸展運動及體操則增加我們的柔軟度適能,協調並使肌肉放鬆(金星)使細胞活動之後的廢物釋放出來(海王星),並讓血液可以流通(水星)而可以將之排除。

如果你想減肥,在準備運動健身之前應先認識自己身體的狀態。捏捏自己的肌肉,如果感到肌肉是軟柔的,那麼你就可以透過有氧運動及鍛練肌肉以燃脂瘦身;但如果你的肌肉是僵硬的,應該多作一些伸展運動及柔軟體操搭配有氧運動來放鬆肌肉。當然,也可以參考同人之前寫的〈體能的健康占星學觀點〉,來規劃自己適合的運動。總之,調整有助於健康的體態,除了飲食的控制之外,加上適當的運動才會得到更好的效果。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分類: 健康, 占星, 寫作, 運動健身。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