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小孩不適合學圍棋?

昨天女王跟我說有一個醫生演講說:五歲大的幼兒不適合學圍棋。她說醫生的理由是圍棋太難了,小朋友不可能學得好,也不可能會讓他們專注,因為很複雜。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那位醫生應該根本不懂圍棋,進一步聽女王陳述她轉述的理由,我發現醫生的意見只是個人的主觀意見,沒有客觀事實根據和實證資料支持,他的意見根本和醫生身分沒有關係,只是主觀偏見。

醫生搞錯了,圍棋不是像數學、語文或邏輯等學科(如同占星學水星所代表的事物)可以學習的,反而是可以讓小朋友親身下去體驗的遊戲(如同占星學木星所代表的事物),當然它可以學到很多學科的觀念,但這是透過身體力行的操作,它是運動而不是學問,只是它是頭腦的運動,而不是學科的學習,所以它能夠得到比學科學習還要更多的東西。

得到什麼更多東西呢?這很難說,你親身體驗會知道,什麼叫自我修煉、什麼叫內心修持、什麼叫道或禪。下圍棋很難有標準答案,棋手在棋盤上追求更好的著手,他們不是挑戰對手,而是降伏難以調御的內在,這不是不懂圍棋的所謂專業人士所能理解的。或許是因為專業架構的是物質世界(占星學的魔羯座、塔羅牌的惡魔所象徵的世界),以世俗和功利的角度根本不需要探討心靈,然而心靈的貧乏卻容易讓人生活一團亂。圍棋所鍛鍊的是小孩強韌的意志力,同人認同東方傳統觀念認為孩童七歲前不要忙著吸收學識,而是要加強心志能力,因此五歲當然是學圍棋的適當年紀!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分類: 占星, 占星觀念, 圍棋, 思考, 生活感觸, 親子關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