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喲哪桑對〈創造 software review 的需求〉的回應

喲哪桑學長在〈Review vs. Inspection — 亂談軟體工程的正名運動〉中對〈創造 software review 的需求〉有所回應,他提道:

沒有壞就不要修,本是西洋古老的諺語。只不過,我還是會擔心,等到壞了,修也來不及囉!

我可以理解學長的 concern,但以 problem-solving 的角度來看問題,第一步一定要先弄清楚問題是什麼。再來問這是誰的問題,在問題擁有者並不想解決問題時,貿然要對方改變只會招致埋怨而對問題沒有任何的助益。

易經的乾卦的處事哲學來看,所謂「君子以成德為行,日可見之行也。潛之為言也,隱而未見,行而未成,是以君子弗用也」,這是乾卦潛龍勿用的道理,在問題未浮現前,我們是不須採取任何的行動,因為這種狀況下所採取的行動是不會有好的成果的。而「君子學以聚之,問以辨之,寬以居之,仁以行之」,這是乾卦見龍在田的道理,事情開始成形了,我們要有反思與謙虛的態度,才能做出正確的舉止。再來是「乾乾因其時而惕,雖危,無咎矣」,這是乾卦夕愓若厲的道理,須多反省時機對不對,與時俱進,才會無咎。這些是老祖先留下來的基本培養 problem-solving 能力的心法,關鍵在不要在一開始就一頭栽進我們所認定的解決方案呀。

承上所言,找出我們的問題,如果我們的問題是「擔心」,處理的方法有兩種。第一種就是改變我們所擔心的事情狀態,我們可以提出觀察提醒對方可能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但不提供解決方案,這時我們的擔心就變成他的問題,如果他認為這問題很嚴重,他自然會找你提出建議解決方案,否則就由他去吧;另一種方法則是改變我們對所擔心的事情的感受,這時我們可用更客觀的角度去看事情,也就是站在對方的角度來事情,雖然這種做法看起來有點駝鳥心態,但在無法改變環境的情況下,我們也只能這樣做了,除非我們選擇離開這個環境,不受其影響。換個角度來看,即使事後真的造成一發不可收拾,但至少能讓大家能夠學到寶貴的經驗與教訓,未嘗不是好事一件呀。

Powered by ScribeFire.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分類: 問題解決, 專案管理, 易經思維, 生活感觸, 軟體審查。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